财新传媒
环科 > 要闻 > 正文

云南九大高原湖泊划定生态保护红、黄线分区管控

文|财新 向凯
2022年02月11日 18:16
2021年底至2022年1月,滇池、阳宗海、洱海等云南九大高原湖泊的“两线”划定方案陆续公布。“两线”划定后,湖泊流域由内到外依次划分为生态保护核心区、生态保护缓冲区、绿色发展区“三区”,将分区制定相应的管控措施
2022年1月6日,昆明市晋宁区南滇池国家湿地公园。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云南九大高原湖泊划定生态保护红、黄线。云南省生态环境厅官微2月10日发布称,《云南省滇池湖滨生态红线及湖泊生态黄线“两线”划定方案》正公开征求意见。“两线”指的是湖滨生态红线、湖泊生态黄线。“两线”划定后,滇池流域自湖泊由内到外依次划分为生态保护核心区、生态保护缓冲区、绿色发展区,将分区制定相应的管控措施。

  划定“两线”“三区”实际是空间管控,目的是为统筹高原湖泊流域的保护与发展,从严管控湖泊流域内建设开发。“云南高原湖泊都应该远湖布局、离湖建设、借湖观景、域外发展。”2月11日,云南省政协常委、云南大学生态与环境学院首任院长段昌群对财新说,“两线”“三区”的划定向着全面实现“域外发展”更进了一步。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冯禹丁 | 版面编辑:邱祺璞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