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环科 > 要闻 > 正文

研究:三峡大坝总体上减少了流域温室气体排放

文|财新 杨玉琪
2022年02月08日 18:52
该研究认为,三峡大坝总体上使长江4300多千米流域的二氧化碳、甲烷和一氧化二氮年均排放通量和入海通量均出现明显下降
二氧化碳方面,三峡水库蓄水后,大坝上游形成回水区,干支流发生水交换,同时水流流速降低。支流通过回水区与主流的循环获得营养物质,其积累和受限的垂直混合有利于浮游植物生长,加速富营养化,水流PH值升高。图/IC PHOTO

  【财新网】因厌氧细菌和水下藻类会排放二氧化碳和甲烷,水库通常被认为会增加温室气体排放量。但近日发表在《国家科学评论》(National Science Review,NSR)上的一篇研究《三峡大坝:河流温室气体的朋友还是敌人?》认为,三峡大坝改变了长江原有的物理、生化平衡,上游促进甲烷生成,下游则因河流冲刷等因素抑制了甲烷生成和会产生温室气体的反硝化作用。总体上,三峡大坝使长江4300多千米流域的二氧化碳、甲烷和一氧化二氮年均排放通量和入海通量均出现明显下降。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冯禹丁 | 版面编辑:李东昊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