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环科 > 要闻 > 正文

研究:地球化学污染或已超过环境临界值

文|财新 徐路易
2022年01月24日 15:34
研究人员指出,全球市场上大约有35万种不同类型的人造化学品,其中在过去十年中新引进的数量大约有7万种。塑料和其他化学品的生产和释放到环境中的情况,已经超过了政府评估和监测这些污染物的能力
当地时间2021年12月15日,韩国首尔,当地遭遇严重空气污染,城市能见度较低。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人类目前向环境释放的化学和塑料污染或已超过地球的承受能力。一项研究通过评估“星球边界”模型,发现目前的人类活动已经超出了“引入新实体”的“星球边界”指标。研究人员将“新实体”定义为人工制造的特定化学物质,这些化学物质在自然状态下不会大量出现,且有可能破坏地球系统。来自欧洲多国的科学家团队将相关研究结果以政策分析的形式,于近日发表在美国化学学会主办的期刊《环境科学与技术》上。

  2009年,时任瑞典斯德哥尔摩恢复力中心环境科学教授约翰·罗克斯特伦(Johan Rockström)等人在《自然》杂志发文《人类社会安全运作的空间》,首次提出“星球边界”模型,将化学品污染与气候变化、氮磷循环、空气污染、土地流转、臭氧层消耗、淡水使用、生物多样性损失和海洋酸化列为“星球边界”模型的九大指标。该理论提出,凡超过一个或更多星球边界指标,都将可能触发从大陆尺度到行星尺度环境的剧烈变化。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冯禹丁 | 版面编辑:邱祺璞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