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环科 > 要闻 > 正文

研究:2021年海洋热含量达历史最高 温室气体为主因

文|财新 杨玉琪
2022年01月12日 18:29
研究表明,2021年,北大西洋、北太平洋、南大洋和地中海的热含量达到了历史最高水平。温室气体增加是驱动海洋变暖的主要原因,此外工业和生物气溶胶、土地利用等对海洋变暖也有影响
据中科院大气所官网,全球变暖90%以上的热量储存在海洋中,且相比常用的地表温度受自然波动的影响小,因而海洋热含量变化成为判断全球是否变暖的最佳指标之一。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海洋正持续变暖,并在2021年达到现代海洋观测记录温度最高值。其中,地中海、北大西洋、南大洋、北太平洋海区为史上最暖。1月11日,国际学术期刊《大气科学进展》(Advances in Atmosphere Sciences)发布通信文章《另一份记录:拉尼娜发生的2021年海洋仍持续变暖》,公布了上述结论。

  该研究由中国科学院大气物理研究所(下称“中科院大气所”)副研究员成里京和美国圣-托马斯大学约翰·亚伯拉罕(John. Abraham)等全球14个研究单位的23位科学家共同做出。研究认为,人类活动增加了大气中温室气体的浓度,热量困在气候系统内,海洋热含量(Ocean Heat Content, OHC)增加。而据中科院大气所官网,全球变暖90%以上的热量储存在海洋中,且相比常用的地表温度受自然波动的影响小,因而海洋热含量变化成为判断全球是否变暖的最佳指标之一。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冯禹丁 | 版面编辑:王影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