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环科 > 要闻 > 正文

研究:高校实验室18年间110起事故 搞化学最危险

文|财新 黄晏浩
2022年01月07日 19:05
研究显示,2001年至2018年,中国大陆共公开报道110起实验室事故,造成10人死亡和102人受伤,人为因素是最主要的原因。其中化学实验室事故造成5人死亡和78人受伤,最为危险
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近年来,高校实验室的安全事故频频。2022年1月出版的《加工工业损失预防杂志》中,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化学工程学院教授刘义等人发表了一篇论文,对2001年至2018年中国大陆公开报道的110起高校实验室事故进行统计分析,结果表明,人为因素是最主要的原因。在这些事故中,共报道了10人死亡和102人受伤,其中化学实验室事故造成5人死亡和78人受伤,最为危险。

  研究发现,高校实验室事故数量在2010年之前经历了一个稳定的增长期后总体呈下降趋势,可能与2000年至2010年中国高校研究生扩招有关,“高校实验室超负荷运转,导致安全管理不善,学生进实验室前安全培训不足。”2010年至2018年,事故数量从15起下降到3起,伤亡人数有所减少,说明相关管理人员认识有所提高。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冯禹丁 | 版面编辑:边放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