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环科 > 要闻 > 正文

因未申报与华科学合作 哈佛教授一审被判有罪

文|财新 徐路易
2021年12月23日 16:23
检方指控里伯涉嫌两项虚假陈述、两项虚假报税、两项未申报国外银行账户共六项罪名。当地时间12月21日也就是一审进行的第5天,陪审团裁决里伯以上六项罪名全部有罪
当地时间2020年1月30日,美国马塞诸塞州波士顿,哈佛大学化学与化学生物系前主任、纳米科学著名专家查尔斯·里伯(Charles Lieber)在波士顿联邦法院受审。图/人民视觉

  【财新网】因涉嫌隐瞒与中国人才计划的关系,哈佛大学前化学系主任查尔斯·里伯(Charles Lieber)于2021年12月21日被美国波士顿当地法院宣判有罪。这是“中国行动计划”下第二位出庭受审的科学家,首个出庭受审的科学家为加拿大籍华人物理学家胡安明,他已于2021年9月被宣判无罪。里伯是首个在“中国行动计划”下被法庭宣判有罪的科学家。

  2020年1月28日早上6点半左右,FBI探员和哈佛大学警察进入里伯的办公室将其逮捕,同时带走了他的手机。检方指控里伯涉嫌两项虚假陈述、两项虚假报税、两项未申报国外银行账户共六项罪名。根据财新看到的陪审团裁决,当地时间12月21日也就是一审进行的第5天,陪审团裁决里伯以上六项罪名全部有罪。两位熟悉美国刑辩的律师告诉财新,理论上,里伯一方可以在有效期内进行上诉。但上诉法院不会再就此次庭审认定的事实性问题进行再议,而只可能就存在的法律性问题进行再议。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冯禹丁 | 版面编辑:吴秋晗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