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环科 > 要闻 > 正文

报告:全球能源基础设施面临剧烈转型挑战

文|财新 杜偲偲,宛安(实习)
2021年12月22日 10:48
报告认为,在全球迈向低碳转型和净零排放的背景下,未来火电、钢铁和水泥行业的持续惯性投资或将使大量基础设施的平均服役寿命缩减至10-20年,造成巨额资本搁浅风险
近三十年来,全球主要能源基础设施碳排放总体呈增长趋势,2020年全球火电、钢铁、水泥和陆地交通运输部门共排放二氧化碳241亿吨,约占全球碳排放总量的70%。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全球碳减排压力下,能源基础设施需如何变革?2021年12月21日下午,清华大学碳中和研究院发布报告《全球能源基础设施碳排放及碳锁定效应2021》。报告指出,电力、钢铁、水泥、交通运输等开采、生产和消耗能源的基础设施(下称“能源基础设施”)寿命往往长达几十年,当前新建的能源基础设施在未来会产生大量碳排放,产生碳排放锁定效应,对低碳能源转型和《巴黎协定》目标构成严重威胁。在这一背景下,全球能源基础设施在未来几十年内将面临剧烈转型挑战。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冯禹丁 | 版面编辑:刘春辉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