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环科 > 要闻 > 正文

《自然》年度十大科学人物:张荣桥入选 6名为女性

文|财新 徐路易
2021年12月20日 10:32
中国首次火星探测任务总设计师张荣桥入选,被称为“火星探险家”。值得一提的是,今年的十大科学人物中有6名为女性
知名学术期刊《自然》杂志近日评选出了2021年度十大科学人物,中国首次火星探测任务总设计师张荣桥入选,被称为“火星探险家”。资料图:张荣桥。图/《自然》官网

  【财新网】哪些人物影响了2021年全球科学界?知名学术期刊《自然》杂志近日评选出了2021年度十大科学人物,中国首次火星探测任务总设计师张荣桥入选,被称为“火星探险家”。值得一提的是,今年的十大科学人物中有6名为女性。

  5月15日,当火星车祝融号安全降落在沙质的火星乌托邦平原上时,张荣桥流下了眼泪。中国科学界为“天问一号”的发射已准备了十多年,被张荣桥称为“十年磨一剑”。他曾透露,探测火星的设想早在2007年发射第一颗月球卫星“嫦娥一号”时就曾提出,计划于2011年实施,但终因时间太短、准备不足等而作罢。“如果说那个时候要去,我们也仅仅能够实现环绕。”张荣桥说。作为首席设计师,张荣桥负责协调规模达数万人的团队来建造并运作火星任务。到目前为止,“天问一号”在火星上收集到的数据已经分享给了在中国大陆、香港和澳门的超过20多个研究团队,以期了解乌托邦平原地区的地质情况以及火星上的水的历史。(参见财新周刊报道《“天问一号”探火星》)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冯禹丁 | 版面编辑:肖子何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