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环科 > 要闻 > 正文

中央环保督察:中国黄金下属企业持续违规采矿

文|财新 杨玉琪
2021年12月15日 18:33
督察组称,中国黄金旗下企业破坏矿权所在地生态和地貌、侵占林地草原、弃渣挤占河道、矿井废水直排等问题多发频发,并有公司借“生态恢复”“治理”之名持续露天采矿
2021年9月,中央第七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在中国黄金集团下属潼关中金冶炼雨水排放口入禁沟河处采样。图/生态环境部官微

  【财新网】中央第七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日前向中国黄金集团有限公司(下称“中国黄金”)反馈督察情况。督察组称,中国黄金旗下企业破坏矿权所在地生态和地貌、侵占林地草原、弃渣挤占河道、矿井废水直排等问题多发频发,并有公司借“生态恢复”“治理”之名持续露天采矿。

  督察发现,中国黄金41家在产国内矿山企业,19家存在无证开采、以探代采、越界开采、超许可量开采等问题。近年来有31家旗下企业因未批先建、超标排污、污染防治设施不正常运行等环境违法问题被地方有关部门行政处罚71次。其中,嵩原冶炼2016年以来被处罚达12次;金牛公司2018—2020年因未批先建、违规生产等被处罚8次;中原冶炼连续5年因超标排放等问题受到处罚,屡罚屡犯。李子金矿2021年多次被地方有关部门责令停产或停工,但企业置之不理,一直违规生产。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冯禹丁 | 版面编辑:邱祺璞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