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环科 > 要闻 > 正文

研究:支撑“末日冰川”的冰架可能在十年内崩塌

实习记者 杨阳
2021年12月14日 20:34
承载南极洲重要冰川思韦茨的冰架,正受到海洋暖流侵蚀,在未来十年内可能崩塌
据国际思韦茨冰川合作组织 (ITGC)官网 ,思韦茨冰川(Thwaites Glacier)是南极最大、移动速度最快的两个冰川之一,其位于南极大陆西部,厚约4千米,面积超过18万平方公里,略小于英国。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有研究称,支撑“末日冰川”思韦茨的冰架受到海洋暖流侵蚀,可能会在未来十年内崩塌。这将导致思韦茨冰川加速融化,使其对海平面上升的贡献增加约25%。

  据国际思韦茨冰川合作组织 (ITGC)官网 ,思韦茨冰川(Thwaites Glacier)是南极最大、移动速度最快的两个冰川之一,其位于南极大陆西部,厚约4千米,面积超过18万平方公里,略小于英国。

  美国俄勒冈州立大学冰川学家埃琳·佩蒂特(Erin Pettit)近日在美国地球物理学会年会上作报告称,海洋暖流正在侵蚀思韦茨东部冰架。卫星图像显示,冰架上出现了新的裂缝,其中最引人注目是几乎横跨整个冰架的一条对角裂缝,这一裂缝从接地线延伸到近海山脉,长度约40公里,且目前仍在扩大。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冯禹丁 | 版面编辑:沈昕琪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