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环科 > 要闻 > 正文

《科学》:气候波动或为“大年结实”引发因素

文|财新 杨玉琪
2021年11月24日 18:21
《科学》杂志的一篇文章介绍了植物种群同步大量繁殖,即“大年结实”的生态影响,并提出其与气候波动之间或存在联系的环境预测假说
文章称,2021年是“种子大年”,美国东部的橡树、松树、云杉等树木同步繁殖大量坚果,在生态系统中影响长远。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树上掉落大量坚果,也可能与气候模式相关。近日刊发在《科学》杂志的一篇文章《为什么树木会掉落这么多坚果?气候可能引发不稳定的“大年结实”》,介绍了植物种群同步大量繁殖,即“大年结实”的生态影响,并提出其与气候波动之间或存在联系的环境预测假说。

  文章称,2021年是“种子大年”,美国东部的橡树、松树、云杉等树木同步繁殖大量坚果,在生态系统中影响长远。波兰亚当·密茨凯维奇大学的森林生态学家米加·博格杰维奇(Michal Bogdziewicz)认为,这是一种周期性的现象。其团队正在探索过去可能被忽视的触发因素:在种子可能于明年春天乃至一两年内发芽的有利天气的年份里,会出现“大年结实”。研究人员并不认为树木能够预知气候,相反他们觉得树木应该对未来大规模、长时间的气候模式保持警惕,例如之后一个月的潮湿天气和几个月或一年后的干燥天气。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冯禹丁 | 版面编辑:边放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