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环科 > 要闻 > 正文

专访丨"月宫一号"总设计师:我们正把月宫一号从大做小

文|财新 黄晏浩 徐路易
2021年11月24日 17:52
刘红介绍,生物再生生命保障系统地基综合实验装置“月宫一号”的系统闭合度是98%,原则上说,只要保证了2%的外源,人类就可以在月球上一直生存下去
月宫一号”总设计师、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教授刘红近日在“2021未来科学大奖-科学峰会”期间接受财新记者专访时,介绍了2018年“月宫365”实验结束后团队进行的工作,并回应了对两次实验期间志愿者心理健康的关注。资料图:刘红。图/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官方微博

  【财新网】人类如何在太空生存,既是科幻小说的永恒题材,也是目前深空探测科研的重要方向。在这个意义上,生物再生生命保障系统(BLSS)是建立月球、火星基地,实现载人深空探测的关键。“月宫一号”总设计师、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教授刘红近日在“2021未来科学大奖-科学峰会”期间接受财新记者专访时,介绍了2018年“月宫365”实验结束后团队进行的工作,并回应了对两次实验期间志愿者心理健康的关注。

  “月宫一号”是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建立的空间基地生命保障人工闭合生态系统地基综合实验装置。BLSS是以生态学原理为基础,将生物技术与工程控制技术等有机结合,构建由人、植物、动物、微生物组成的人工闭合生态系统。20世纪60年代以来,BLSS技术在苏联、美国、欧洲都都大力开展这方面研究。最为大众所知的,是1986年美国建立在亚利桑那州的沙漠地区的“生物圈2号”,曾有8名志愿者在此进行了21个月的实验,最终食物短缺、大气中氧浓度不断下降,志愿者被迫离开,实验宣告失败。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冯禹丁 | 版面编辑:李东昊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