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环科 > 要闻 > 正文

海南万宁拆月岛环评未完成 拆除工程已进行5.5%

文|财新 周泰来 实习记者 赵嘉瑞
2021年11月22日 20:37
通报称,截至2021年6月,月岛拆除项目已拆除挡浪墙及胸墙累计工程量约11686立方米,按投资额计算,已完成拆除工程投资额总进度的约5.5%
截至2021年6月,已拆除挡浪墙及胸墙累计工程量约11686立方米,按投资额计算,已完成拆除工程投资额总进度的约5.5%。图为海南万宁日月湾综合旅游度假区人工岛项目,日岛和月岛。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海南围填海问题整改有新进展。海南省政府官网日前公开了《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整改情况》(下称《整改情况》)。《整改情况》称,万宁市月岛项目,克服业主拒不配合拆除等困难,依法依规行使代履行职责,启动月岛拆除工程,截至2021年6月,已完成拆除工程投资额总进度约5.5%。

  财新曾报道,海南省生态环境厅在2021年7月就月岛拆岛问题组织琼海海警局和万宁市政府开会沟通协调(参见财新网报道《万宁拆月岛项目涉嫌违法违规 海南省开会沟通协调》)。当时琼海海警局认为,月岛体量很大,可能在拆除的过程中造成生态环境影响,按照规定拆岛工程要进行环境影响评价,因此认为拆岛工程涉嫌违法违规。而海南省生态环境厅一位相关人士称,月岛拆岛工程是一个恢复原状的项目,拆除月岛不会对海洋生态环境造成比较重大影响。“前期我们做过拆除的一个生态环境影响评估,造成的影响还是可以接受的,也是可控的。而且我们也做了拆除月岛的海洋生态环境保护方案,加强拆除过程中的海洋生态环境保护,应该是没有什么违法违规的行为。”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冯禹丁 | 版面编辑:李东昊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