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环科 > 要闻 > 正文

环保组织调研:岸电建设达标但使用不足

2021年10月29日 16:54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报告》称,岸电建设达标但使用不足。截止2020年底,深圳港的岸电覆盖率为80%,2020年深圳港岸电泊位船舶停靠11117艘次,但使用岸电418艘次,占比仅3.76%
所谓岸电,就是用岸基电源替代柴油机发电,直接对客轮、货轮、集装箱巨轮等供电,以减少船舶在港口和码头停泊时的各种污染排放。图为安徽铜陵港,“以电代油”岸电码头——长江东苑码头。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记者 康佳)构建绿色交通体系,海运业是其中重要一环。10月28日,公益机构“自然田”发布《重点沿海港口大气环境治理2021年调研与倡导报告》(下称《报告》),通过对上海、广州及深圳三个港口的岸电建设、使用及污染物排放等进行调研,《报告》称岸电建设达标但使用不足。截止2020年底,深圳港的岸电覆盖率为80%,2020年深圳港岸电泊位船舶停靠11117艘次,但使用岸电418艘次,占比仅3.76%。

  所谓岸电,就是用岸基电源替代柴油机发电,直接对客轮、货轮、集装箱巨轮等供电,以减少船舶在港口和码头停泊时的各种污染排放。中国是航运大国,对外贸易运输量的90%通过海上运输完成,沿海港口货物吞吐量居世界第一。2014年,交通运输温室气体排放量约为8.2亿吨二氧化碳当量,约占全国温室气体排放总量的6.7%。其中,水路运输约占交通运输温室气体排放的8.5%,占比和排放量均仅次于公路运输。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冯禹丁 | 版面编辑:鲍琦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