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环科 > 要闻 > 正文

中央环保督察:广东部分出海水道非法洗砂洗泥频发

2021年10月09日 15:35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督察称,广东省有关部门职责分散,各管一块,未形成合力,也没有及时进行引导规范,致非法洗砂洗泥现象长期存在
2021年8月11日督察组现场督察使用无人机拍摄,洪奇沥水道一艘洗砂船洗砂作业产生的泥沙废水直排,在水面形成明显的黄色污染带。图/生态环境部

  【财新网】(记者 向凯)广东省部分出海水道存在非法洗砂洗泥行为,致河道水生态环境遭受破坏。10月9日,生态环境部通报称,中央第四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9月督察广东发现,为生产建筑用砂,经私自改装的船只在出海水道内冲洗或浸泡海砂;有集装箱船、平板船被改装成洗泥作业平台,冲洗建筑垃圾、弃土或淤泥。高浓度含盐废水或泥浆水、渣石直排河道,局部水域生态破坏和环境污染问题突出。

  督察发现,在洪奇沥水道、虎跳门水道、容桂水道等水域,均有大量非法洗砂洗泥船只聚集。非法洗砂洗泥船只设备简陋,在出海水道内冲洗海砂、山砂、河道港口疏浚物、建筑弃土以及来源不明的泥土混合物或建筑垃圾,没有任何环保措施,大量泥沙废水直排河道,在水面形成大面积黄色污染带。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冯禹丁 | 版面编辑:刘春辉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