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环科 > 要闻 > 正文

天琴计划四步走 中国学者发文综述空间探测引力波计划

2021年10月02日 16:07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龚云贵告诉财新记者,LIGO在地面上已经为深空探测引力波打下了一定的科学基础,证明了确实有黑洞合并事件的存在。中国的空间探测技术和地面探测技术所采用的路径是类似的,也是激光干涉技术
2020年5月25日,位于广东省珠海市的中山大学天琴计划激光测距台站内的1.2m激光测距望远镜。 图/中新社

  【财新网】(记者 徐路易)人类对引力的探索未来料将由地面探测转向空间探测。中国学者近期受邀在期刊《自然-天文学》上发表前瞻性观点文章《中国空间引力波探测计划的概念与现状》,首次对中国空间引力波计划做出完整、系统的介绍,并对国际上的空间引力波探测项目发出了合作邀请。该文章通讯作者为华中科技大学粒子与天体物理研究所教授龚云贵和上海交通大学物理系教授王斌,合著者为中国空间引力波探测计划“天琴计划”提出者、中国科学院院士罗俊。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冯禹丁 | 版面编辑:刘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