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环科 > 要闻 > 正文

报告:“双碳”实现可降PM2.5年均暴露至8微克/立方米

2021年09月29日 20:12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报告认为,2030年之后,碳中和目标下的低碳能源转型措施将成为空气质量改善的主要动力,若到2060年中国基本完成低碳能源转型,人群PM2.5年均暴露水平可以达到8微克/立方米左右
随着《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在2013-2017年的实施,中国的大气污染得到了有效治理,主要污染物之一PM2.5浓度有了明显的降低,然而与国际标准接轨仍需时日,臭氧等污染物的治理还需推进。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记者 杜偲偲)减少大气污染和降低碳排放这两大难题如何协同解决?9月28日,在中国清洁空气政策伙伴关系(CCAPP)2021年度会议“碳中和与清洁空气协同路径”上,中国工程院原副院长、中国工程院院士杜祥琬表示,二氧化碳和大部分大气污染物同根同源,都来自于煤炭、石油等化石能源的燃烧,但目前我国大气治污主要依靠末端治理,现在的着力点应该放在源头治理上。

  随着《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大气十条”)在2013-2017年的实施,中国的大气污染得到了有效治理,主要污染物之一PM2.5浓度有了明显的降低,然而与国际标准接轨仍需时日,臭氧等污染物的治理还需推进。根据会上发布的《中国碳中和与清洁空气协同路径》报告,2015-2020年间,全国及重点区域PM2.5浓度下降显著,而臭氧浓度持续上升,PM2.5与臭氧协同控制成为下一极端大气污染治理的主要任务。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冯禹丁 | 版面编辑:李东昊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