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环科 > 要闻 > 正文

中国首次实现二氧化碳到淀粉的人工合成

2021年09月24日 16:00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中国科学院天津工业生物技术研究所在国际上首次实现二氧化碳到淀粉的人工从头合成。该成果目前尚处于实验室阶段,离实际应用还有相当长的距离
科研团队乔婧科研助理、蔡韬副研究员、马延和研究员、朱蕾蕾研究员、孙红兵科研助理(从左至右)在中国科学院天津工业生物技术研究所实验室合影。图/新华社记者 金立旺

  【财新网】(记者 黄晏浩)中国科学家在实验室里首次实现人工合成淀粉。9月23日,中国科学院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中国科学院天津工业生物技术研究所(下称“天津工生所”)在国际上首次实现二氧化碳到淀粉的人工从头合成,相关成果9月24日在线发表于《科学》。按照目前的技术参数推算,理论上1立方米大小的生物反应器年产量,相当于我国5亩土地玉米种植的淀粉年平均产量。

  这种合成方式以电/氢能驱动,用二氧化碳为原料,其原理如下:利用化学催化剂将高浓度二氧化碳在高密度氢能作用下还原成一碳化合物(C1),然后通过设计构建聚合新酶,依据化学聚糖反应原理将一碳化合物聚合成三碳化合物(C3),最后通过生物途径优化,将三碳化合物聚合成六碳化合物(C6),再进一步合成直链和支链淀粉(Cn化合物)。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冯禹丁 | 版面编辑:沈昕琪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