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环科 > 要闻 > 正文

国家重点保护野生植物名录更新 兰科植物境况改善

2021年09月09日 14:18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这是继1999年《名录》发布以来的首次调整。新《名录》增加了野生植物268种和32类,包含众多兰科植物,其中兰科兜兰属大部分、曲茎石斛、崖柏等21种1类为国家一级保护野生植物
兰科植物是世界上濒危物种的最大家族,中国是世界上兰科植物最为丰富的国家之一。图为展会上的兜兰。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记者 康佳)《国家重点保护野生植物名录》(下称“《名录》”)首次更新。9月8日,调整后的《国家重点保护野生植物名录》(下称“新《名录》”)由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农业农村部正式发布,这是继1999年《名录》发布以来的首次调整。新《名录》增加了野生植物268种和32类,包含众多兰科植物,其中兰科兜兰属大部分、曲茎石斛、崖柏等21种1类为国家一级保护野生植物。

  我国是生物多样性最丰富的国家之一,拥有高等植物3.6万余种,其中特有种高达1.5万—1.8万种。1999年颁布的第一批《名录》里,有1600余种植物。新《名录》共列入国家重点保护野生植物455种和40类,包括国家一级保护野生植物54种和4类,国家二级保护野生植物401种和36类。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冯禹丁 | 版面编辑:吴秋晗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