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环科 > 要闻 > 正文

货船改装、GPS跟踪执法船 公安部称非法采砂更隐蔽

2021年09月08日 19:33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公安部介绍,目前非法采砂更为隐蔽,手续齐全的普通货船进行非法采运砂占比超过80%;有不法分子负责蹲点盯梢执法部门,甚至有的不法分子在执法船舶上偷装GPS进行监视跟踪;采砂团队还与行政管理人员相勾结;作案地点多集中在省市际交界水域
2021年4月16日,民警依法查扣采砂船并调查取证。图/公安部官网

  【财新网】(记者 杜偲偲)非法采砂呈现出新的动向和特点。9月8日,公安部在京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公安部组织开展的为期一年的打击长江非法采砂犯罪专项行动。据介绍,目前非法采砂更为隐蔽,手续齐全的普通货船进行非法采运砂占比超过80%,有不法分子负责盯梢执法部门,在执法船舶上偷装GPS进行监视跟踪等作案手法,且作案地点多集中在省市际交界水域。

  河砂对于河流生态十分重要,发挥着缓冲河道水流、涵养水源、保护堤防等作用。然而,河砂也是大宗基础建材,从2018年开始,砂价持续高位运行,砂荒逐渐在全国蔓延。长江河砂丰富且质优,是国内河砂主要产区,非法采砂也因此屡禁不绝。2016年,湖北省水政监察总队一名执法人员曾发表文章描述了这个行业的暴利情况。采砂船每小时可采河砂1000吨,水上直接销售价为15元每吨,利润约10元/吨,这意味着每小时可获净利上万元。业内人士认为,就暴利程度而言,非法采砂可与毒品买卖等相提并论。(参见财新周刊报道《砂子去哪儿了》)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冯禹丁 | 版面编辑:沈昕琪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