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环科 > 要闻 > 正文

“三院士”郑哲敏逝世 系爆炸力学奠基人

2021年08月25日 22:18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2021年8月25日,著名力学家郑哲敏逝世,享年97岁。他身兼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工程院院士及美国国家工程科学院外籍院士的“三院士”名誉,是中国爆炸力学的奠基人和开拓者
资料图:郑哲敏。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记者 黄晏浩)2021年8月25日3时43分,著名力学家郑哲敏因病在北京逝世,享年97岁。他是钱伟长和钱学森的学生,继钱学森后担任中科院力学所第二任所长,身兼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工程院院士及美国国家工程科学院外籍院士的“三院士”名誉,是中国爆炸力学的奠基人和开拓者。

  1924年,郑哲敏出生在山东济南,家境优渥,父亲郑章斐是著名钟表品牌“亨得利”的合伙人,从小就给予了他良好的家庭教育。1943年,郑哲敏考入著名的西南联大,在工学院就读。1946年抗战胜利,北大、清华、南开三校迁回原址,郑哲敏随之回到清华大学,得到了当时从美国归来任教的钱伟长赏识,毕业后留校给钱伟长担任助教。郑哲敏回忆,在钱伟长的影响下,他才走上了研究力学的道路。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冯禹丁 | 版面编辑:刘春辉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