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环科 > 要闻 > 正文

研究:全球湿润区异常降水将更频繁

2021年08月04日 16:38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研究称,伴随变暖趋势,全球湿润区(主要包括热带、季风区、中高纬地区)在因总降水增多而变得更为湿润的同时,干湿时期间的波动也更为剧烈。换言之,湿润时期将降水更多,异常降水也更频繁。全球降水也呈两极分化态势,干旱区域将更干旱。中国大部分地区降水的极端性将增强
降水变率,指的是降水事件可能的波动或振荡范围。变率越大,异常降水发生越频繁、气候的不均匀性越强,极端天气事件也越多。图为7月25日下午,新乡市区,积水中的车辆。图/财新记者 丁刚

  【财新网】(记者 杨玉琪)一项新研究称,全球湿润区极端天气和异常降水仍将增加。随着全球变暖,水循环持续增强,表现为总降水量增加和降水极端性增强两方面。而伴随变暖趋势,全球湿润区(主要包括热带、季风区、中高纬地区)在因总降水增多而变得更为湿润的同时,干湿时期间的波动也更为剧烈。换言之,湿润时期将降水更多,异常降水也更频繁。地域分布上,全球降水也呈两极分化态势,干旱区域将更干旱。而中国大部分地区降水的极端性将增强。

  近日,这一以《降水变率将随气候增暖而增强》为题的研究发表于期刊《科学进展》,它由中科院大气物理研究所LASG国家重点实验室副研究员张文霞等与英国气象局学者合作完成。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冯禹丁 | 版面编辑:许金玲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