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环科 > 要闻 > 正文

河南特大暴雨气象成因:“烟花”输水叠加“列车效应”

2021年07月21日 16:18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郑州一小时内的降雨量接近“特大暴雨”标准中一天24小时的降水量。国家减灾委专家委员会委员程晓陶对财新记者称,郑州这次特大暴雨是破纪录的,落在一个千万级人口的城市,是一个非常严重的灾害。这个灾难并不是防御系统能够抵御的
气象数据显示,19日至20日,郑州连续两天出现大暴雨到特大暴雨。郑州、开封等多地1小时降雨量超过100毫米,其中郑州气象观测站最大小时降雨量达201.9毫米(20日16时-17时),突破中国大陆小时降雨量历史极值(198.5毫米,河南林庄,1975年8月5日)。

  【财新网】(实习记者 赵雨萌 记者 周泰来)河南郑州等地的极端暴雨天气导致的次生灾害,引发全国关注。这是一次历史罕见的极端强降雨天气,据中国天气网,7月17日以来,郑州、焦作、新乡、洛阳、南阳、平顶山、济源、安阳、鹤壁、许昌等地出现特大暴雨,强降雨中心位于郑州,最强时段在19至20日。17日8时至21日8时,河南省平均降雨量达144.7毫米;郑州市平均降雨量458.2毫米,郑州新密市白寨累计降雨量最大达918.9毫米,郑州国家级气象观测站772毫米,部分地区累计降雨量已超当地年平均降雨量(郑州全年平均降雨量641毫米)。河南省水利厅称,7月18日8时至21日02:00分,河南省部分地区普降暴雨、特大暴雨,最大点雨量荥阳环翠峪雨量站854毫米,尖岗818毫米,寺沟756毫米,重现期均超5000年一遇。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冯禹丁 | 版面编辑:吴秋晗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