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环科 > 要闻 > 正文

专家:中国亟待加强气候适应工作

2021年07月15日 22:20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蔡闻佳称,相比减缓气候变化而言,中国在气候变化适应方面的意识和能力还较为薄弱,亟需各级政府加强重视,制定系统规划,开展全方位多点出发的监测预警。与此同时,开展发改、气象、卫健、生态环境等多个部门之间的合作迫在眉睫
在引起中国人死亡的原因中,有将近三分之一都与环境有密切关联。其中,空气污染在当前的环境风险中占比最高,超过50%;非适温度同样占有不小的比例,且近年来在逐年增加。图/财新记者 蔡颖莉

  【财新网】(记者 康佳)气候变化正成为“隐匿推手”,威胁老年人等脆弱人群的健康。7月14日,在杭州举行的“碳达峰与碳中和目标下城市应对气候变化机遇与挑战”论坛上,柳叶刀倒计时亚洲中心主任、清华大学地球系统科学系副教授蔡闻佳称,中国人的死亡中有三分之一与环境相关,其中高温、热浪对健康的影响逐年加剧,亟待加强气候适应工作。多名专家表示,目前中国的气候适应工作行动仍十分薄弱,多部门合作迫在眉睫。

  自6月底至今,持续的高温、热浪天气在美国、加拿大已导致了数百人死亡。美国俄勒冈州波特兰地区已连续多日创下最高气温纪录,6月30日的气温高达46.7℃。当地警方表示,该州法医办公室收到了至少63人死亡的报告,初步调查显示,死因与高温天气有关。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7月1日报道,5天内加拿大至少报告了486例猝死,这一数字比往常高出195%。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冯禹丁 | 版面编辑:沈昕琪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