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环科 > 要闻 > 正文

黑土地白皮书首次发布 不合理垦殖为其退化主因

2021年07月12日 19:13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近30年来,东北黑土地的地表产水量净减少29亿立方米,土壤的碳储量净减少5.95亿吨,防风固沙量净减少1.01亿吨。不合理垦殖和耕作是黑土地退化的主要原因,综合考量多种因素,秸秆还田是东北黑土地治理的最佳方式
近30年来,东北黑土地的地表产水量净减少29亿立方米,土壤的碳近30年来,东北黑土地的地表产水量净减少29亿立方米,土壤的碳储量净减少5.95亿吨,防风固沙量净减少1.01亿吨。图/IC PHOTO

  【财新网】(见习记者 杨玉琪)因其土壤肥沃,黑土常被形容为“一两土,二两油”。数十年的开垦种植、气候变化等因素,使得黑土面临水土流失、肥力下降等问题。近日,中国科学院在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发布《东北黑土地白皮书(2020)》(下称《白皮书》),对黑土地问题作系统介绍。这也是国内首次发布黑土地白皮书。

  据《白皮书》内容,中国东北黑土区的开发利用经历了波动扩张过程。1990至2000年,黑土地生态系统退化明显,耕地面积大幅增加的同时,森林、草地等面积均减少。2000年后状况有所好转,但仍未恢复至1990年前的生态水平。具体而言,近30年来,东北黑土地的地表产水量净减少29亿立方米,土壤的碳储量净减少5.95亿吨,防风固沙量净减少1.01亿吨。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冯禹丁 | 版面编辑:王影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