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环科 > 要闻 > 正文

量子计算与光芯片,能否撑起后摩尔时代一片天?

2021年07月11日 17:17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能够用来做量子计算的体系,包括自然原子、离子阱、光子、核自旋、冷原子,以及超导量子比特等。目前超导的路线上赛道最拥挤,而光子芯片也被认为是突破摩尔定律最有前景的技术之一
资料图:科研人员在实验室超冷原子平台工作,超冷原子接近于绝对零度(100nK)囚禁在光晶格。 该系统目标模拟凝聚态物质中的量子现象,如高温超导等,并有希望成为大规模量子计算平台。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财新智库研究员 于达维)当经典电子芯片的加工精度逐渐逼近原子尺度时,人类在单位面积上集成更多的晶体管已经力不从心。而大数据时代对算力的需求,已经达到每三个半月翻一番的程度,远超摩尔定律18个月翻一倍的供给量。

  但是人类对于算力的要求,却不会因为摩尔定律的终结而结束。全世界的科学家们都在寻找新的计算体系和架构来突破算力瓶颈。那么谁将挑起后摩尔时代的大梁?量子计算与光芯片被寄予厚望。

  “后摩尔时代,不是一个时代的结束,而是一个时代的开始。”7月8日下午,2021世界人工智能大会量子计算与光芯片分论坛上,华为量子计算软件与算法首席科学家翁文康说,量子计算将带来指数级增长的计算空间,一块指甲大小的超导处理器,可以带有50+量子比特,超越所有经典计算机的记忆体容量。

量子计算最好的硬件是什么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冯禹丁 | 版面编辑:吴秋晗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