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环科 > 要闻 > 正文

黄海暴发大规模浒苔绿潮 青岛已打捞约24万吨

2021年07月06日 16:59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自2007年以来,浒苔绿潮每年5-7月在黄海海域周期性大规模暴发,此次黄海浒苔覆盖面积是之前最大年份2013年的2.3倍。截至7月3日,青岛市累计出动船只7300余艘次,打捞浒苔约24万吨
2021年7月3日,山东青岛西海岸新区连三岛海湾,铲车正在清运浒苔。图/IC PHOTO

  【财新网】(实习记者 李雨佳 记者 杜偲偲)黄海海域暴发大规模浒苔绿潮灾害。据自然资源部北海预报中心监测,6月26日,黄海浒苔分布面积约60594平方千米,覆盖面积1746平方千米,是之前最大年份2013年的2.3倍。山东青岛市受到较大影响,截至6月30日,山东省青岛市所辖海域浒苔覆盖总面积约551平方千米。据央视新闻报道,截至7月3日,青岛市累计出动船只7300余艘次,打捞浒苔约24万吨。

  自然资源部北海局已于6月16日启动绿潮灾害二级应急响应。青岛市则于6月18日发布海洋大型藻类灾害橙色预警,并启动二级应急响应。青岛黄岛区薛家岛一位居民7月5日拍摄的照片显示,近海处浒苔呈条带状,在海面延展。据她描述,海上浒苔面积较大,还有部分已经漂到沙滩,特别附着于岸边的石头上,近一个月岸边都有人员打捞。7月6日,青岛市崂山区居民向财新表示,一眼看过去至少几十只船在打捞,打捞上来的浒苔被直接拉走。有市民表示,打捞起来的浒苔集中堆放在青岛市后海、前海八大峡广场等地,时间稍长,浒苔挥发的气味相当难闻,后海居民在家不敢开窗。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冯禹丁 | 版面编辑:边放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