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环科 > 要闻 > 正文

雄鼠怀孕实验引争议 作者停止撤稿称未做错

2021年07月04日 15:49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6月末,张荣佳在PubPeer上称,正在写信停止撤稿流程,因为该研究没有做错什么,并表示他们承受了太多非科学的攻击,感到非常悲哀
争议论文中异体共生的雄性怀孕大鼠模型。图片来源:bioRxiv

  【财新网】(记者 徐路易)一篇在预印本平台上发表的生物医学论文近期引发热议。来自海军军医大学的两位作者6月16日在预印本平台bioRxiv上更新发表研究《一个雄性怀孕大鼠模型》(下称“雄鼠怀孕论文”),通过对雄鼠进行子宫移植并构建雌雄联体共生鼠模型,探讨雄性动物怀孕的可能性。由于实验过程涉及阉割雄鼠、雄雌鼠联体共生、向雄性移植子宫并移植胚胎等高伦理风险的实验方法,且雄鼠分娩的幼崽存活率极低,论文一经公布便引发大量关注和争议。有评论还将其与“男性怀孕”实验联系起来。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冯禹丁 | 版面编辑:刘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