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环科 > 要闻 > 正文

中国“寰”模拟地球系统 可用于研究极端天气

2021年06月26日 08:49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中国大科学装置“地球系统数值模拟装置”落成启用,它耦合了大气、海洋、陆面、植被生态、大气化学、海洋生化、陆地生化7个分系统模式,能够模拟大气圈、水圈、冰冻圈、岩石圈、生物圈的演变规律
图为“寰”的核心科研设备。图/中新社 孙自法/人民视觉

  【财新网】(记者 黄晏浩)中国又一大科学装置启用。由中国科学院大气物理研究所(下称“中科院大气所”)牵头建设的“地球系统数值模拟装置”日前落成启用,别称“寰”。它由硬件和软件两部分组成,硬件为专用超级计算机,主要软件为大气所研发的地球系统模式CAS-ESM2.0,集成耦合了包含大气、海洋、陆面、植被生态、大气化学、海洋生化、陆地生化7个分系统模式,能够模拟大气圈、水圈、冰冻圈、岩石圈、生物圈的演变规律,预测地球的未来。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冯禹丁 | 版面编辑:刘春辉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