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环科 > 要闻 > 正文

研究揭示新冠病毒“移码”过程 或有助药物研发

2021年05月20日 22:22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该研究首次成功揭示了病毒基因组和核糖体在“移码”过程中的相互作用,发现病毒对核糖体“移码”过程存在“精细控制”,这有望促进通过干扰“移码”过程而抑制病毒复制的药物研发
“移码”是一种基因突变,由非三的倍数个核苷酸的插入或删除造成。基因表达时,密码是由三个核苷酸组成,插入或删除就会改变阅读框架,进而使RNA在此突变以后,翻译出完全不同的蛋白质。

  【财新网】(实习记者 赵雨萌 记者 徐路易)新冠病毒的持续性突变,促使科学家们不断对其进行更深入的研究。近日,一项由苏黎世联邦理工大学、伯尔尼大学、洛桑大学、爱尔兰科克大学组成的联合研究团队,在著名学术期刊《科学》上发表了一篇关于新冠病毒的最新研究论文。该研究首次成功揭示了病毒基因组和核糖体在“移码”(frameshift)过程中的相互作用,发现病毒对核糖体“移码”过程存在“精细控制”,这有望促进通过干扰“移码”过程而抑制病毒复制的药物研发。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冯禹丁 | 版面编辑:刘春辉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