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环科 > 要闻 > 正文

环境监测数据造假花样多 环境部通报七起典型案例

2021年05月10日 14:18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此次通报案例中,出现了仪器上贴绝缘胶布、人为调整数据、替换采样水样以及84消毒液浸泡系统滤芯等环境监测数据造假的招数
生态环境部日前在官网公布了七起重点排污单位自动监控弄虚作假查处典型案例,涉案企业分布于安徽、江西、江苏、吉林、浙江、河南等六省,涉及行业包括新型建材、纸业、食品等。图/人民视觉

  【财新网】(实习记者 邹晓桐 记者 周泰来)近年来,环境监测数据造假案频发,造假手段层出不穷。生态环境部日前在官网公布了七起重点排污单位自动监控弄虚作假查处典型案例,涉案企业分布于安徽、江西、江苏、吉林、浙江、河南等六省,涉及行业包括新型建材、纸业、食品等。这些企业涉嫌篡改、伪造自动监测数据和干扰自动监测设施。通报案例中出现了仪器上贴绝缘胶布、人为调整数据、替换采样水样以及84消毒液浸泡系统滤芯等环境监测数据造假招数。

  生态环境部的通报显示,安徽阜阳鼎胜新型建材有限公司烟气自动监测设备烟尘仪接受镜片上贴有黑色绝缘胶布。执法人员查阅自动监控历史数据显示,颗粒物浓度的自动监测数据(实测值)在胶布揭除两分钟后始终保持在13mg/m3以上。此前该数据一直维持在2.0mg/m3以下。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冯禹丁 | 版面编辑:刘春辉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