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环科 > 要闻 > 正文

辽宁一些地方项目管控不到位 能耗“双控”压力大

2021年04月28日 08:44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有的地方政府甚至违规推动“两高”项目建设,全省减污降碳、持续改善环境质量压力较大
鞍山恒盛铸业有限公司炼铁1350立方米高炉产能置换项目未取得节能审查手续,已建成投运。图/生态环境部官微

  【财新网】4月28日,生态环境部通报典型案例,辽宁一些地方项目管控不到位,能耗“双控”面临较大压力。

  2021年4月,中央第二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督察发现,辽宁省一些地方高耗能、高排放(以下简称“两高”)项目管控不到位,有的地方政府甚至违规推动“两高”项目建设,全省减污降碳、持续改善环境质量压力较大,产业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任重道远。

一、基本情况

  辽宁省是我国重要的老工业基地之一,全省能源结构偏重,经济增长对能源消费依赖性较强。2020年,辽宁省规模以上工业综合能源消费量1.62亿吨标准煤,较2018年增长22.7%。其中,六大高耗能行业综合能源消费量1.47亿吨标准煤,较2018年上升27%;六大高耗能行业综合能源消费量占规模以上工业综合能源消费量比重高达91%,较2018年增加3.1个百分点。2019年,辽宁省能耗“双控”措施落实和目标完成情况考核结果为“基本完成”,能耗“双控”工作仍面临较大压力。

二、主要问题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冯禹丁 | 版面编辑:许金玲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