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环科 > 要闻 > 正文

业内不惧超级计算被制裁 生态发展任重道远

2021年04月13日 15:32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这种打压只会暂时阻碍中国超算事业的发展,并且刺激中国超级计算机走向自主可控、完全国产化的进程。然而中国超级计算机所面临的产业生态如何发展,却是需要长期关注的问题
2018年3月26日,广州,广州大学城中山大学国家超级计算广州中心的“天河二号超级计算机系统。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财新智库研究员 于达维)美国近日将多家涉及超级计算的中国企事业单位列入实体清单。超级计算机是国家综合科研实力和科技发展水平的重要体现,在国民经济、国家安全上发挥了举足轻重的作用,这也是美国制裁上述企事业单位的主要原因。虽然这种打压只会暂时阻碍中国超算事业的发展,并且刺激中国超级计算机走向自主可控、完全国产化的进程,然而中国超级计算机所面临的产业生态如何发展,却是需要长期关注的问题。

  美国商务部4月8日宣布,已将7家中国技术公司列入“实体清单”,原因是其“从事的活动有悖美国国家安全或外交政策利益”。此次被列入实体清单的7家实体分别是:天津飞腾信息技术有限公司上海高性能集成电路技术中心成都申威科技有限公司国家超级计算深圳中心国家超级计算济南中心国家超级计算无锡中心国家超级计算郑州中心。(参见财新网报道《美国再制裁中国飞腾等7家实体 指向中国超算产业链》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冯禹丁 | 版面编辑:鲍琦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