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环科 > 要闻 > 正文

脑机接口新研究在非侵入式和无线领域取得突破

2021年04月12日 21:54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近期,美国加州理工学院研究人员在非人灵长类动物实验中初步验证了功能性超声可以在100微米的分辨率下非侵入性地穿过硬脑膜和大脑,从大脑深处的精确区域绘制大脑活动图。另一联合研究团队则初步验证了无线脑机接口也可以有效地记录和传输信号
当地时间4月8日,埃隆·马斯克的脑机接口技术初创公司Neuralink对外发布了最新视频,这条视频中的脑机接口技术属于侵入式。图/截自视频

  【财新网】(实习记者 赵雨萌 记者 徐路易)脑机接口(BMI)领域的巨大前景吸引着科学家和科技企业更深入地参与其研究中,对脑机接口技术的改进也在安全性和高分辨率之间寻求平衡,近期有多项研究在脑机接口的非侵入性以及传输方式等方面公布了新的探索。

  脑机接口技术因其不需要肌肉参与,为瘫痪的肌萎缩侧索硬化症(俗称渐冻症)患者“恢复”运动能力带来了福音。根据其与大脑的连接方式,脑机接口技术分为非侵入式、侵入式和半侵入式。当地时间4月8日,埃隆·马斯克(Elon Musk)的脑机接口技术初创公司Neuralink对外发布了最新视频,这条视频中的脑机接口技术属于侵入式。实验对象为一只名叫“Pager”的9岁猕猴,研究人员在猕猴脑部提前6周植入两个电极阵列,通过训练便可用大脑意念控制光标在屏幕上移动。马斯克在社交媒体中称,这款产品能够让瘫痪的人用意念玩手机,而且比使用拇指更快。“不过这个未来似乎很遥远。”他坦言。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冯禹丁 | 版面编辑:王永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