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环科 > 要闻 > 正文

杨辉等回应质疑:实验无法重复因方法和参数不同

2021年04月09日 18:08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曾于2020年7月身陷“剽窃”争议的中科院神经所研究员杨辉,近日与其论文合著者回应了学界对2013年发表在《细胞》杂志的一篇论文“结果不能重复”的质疑,表示“任何已发表工作的再现性只能通过使用完全相同的实验方法和技术参数来进行验证”
4月7日,杨辉等在期刊《基因生物学》(Genome Biology)上发文回应称,许多实验室已重复出结果,但“任何已发表工作的再现性只能通过使用完全相同的实验方法和技术参数来进行验证”。图为资料图。

  【财新网】(记者 黄晏浩)半年多前曾身陷“剽窃”争议的中科院研究员杨辉,近日与其论文合著者通过学术途径,回应了关于他们2013年发表在《细胞》杂志的一篇论文“无法重复”的争议。4月7日,杨辉等在期刊《基因生物学》(Genome Biology)上发文回应称,许多实验室已重复出结果,但“任何已发表工作的再现性只能通过使用完全相同的实验方法和技术参数来进行验证”。

  4月7日当天,杨辉等人的回应发表后,之前质疑该论文的学者们再次发文回应表示,杨辉等人此前没有公布实验所用试剂的浓度等细节,也未对部分学者学习实验方法的请求作出回应。质疑者们指出,杨辉论文提到的方法确实有效,但他们无人重复出约16%的成功率。“我们必须以尽可能高的标准来要求已发表的方法,特别是在小鼠转基因领域,在该领域中,广泛采用低效率的基因操作策略可能会影响研究中使用的动物数量,产生伦理方面的后果。”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冯禹丁 | 版面编辑:邱祺璞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