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环科 > 要闻 > 正文

港中文研发生物微型机器人 有助及早发现癌变

2021年04月09日 16:44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该技术将内窥镜的可覆盖范围延伸至胆管、胰管、支气管中的较小分支,甚至是泌尿系统较小的分支,有利于早诊断早治疗
香港中文大学团队近期研发出一款 “生物合成软件微型机器人”,能配合实时成像导航技术在人体内快速传输,可在常规医疗仪器难以触及的细小部位发现病变并进行微创治疗。图/香港中文大学网站

  【财新网】(驻香港记者 文思敏)内窥镜检查是诊断消化道疾病的常用辅助手段,但受限于内窥镜体积,难以探查到胆管、胰管的细小分支,不便发现早期病变。香港中文大学团队近期研发出一款 “生物合成软件微型机器人”,能配合实时成像导航技术在人体内快速传输,可在常规医疗仪器难以触及的细小部位发现病变并进行微创治疗。

  这款生物微型机器人98%由干细胞组成,其余2%是微量磁性粒子,直径大约为0.1—0.5毫米,厚度与头发丝相似,体积比芝麻更小,柔软度接近人体大脑组织。传统内窥镜的直径接近1厘米,最细小的也有3—5毫米。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王端 | 版面编辑:张翔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