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环科 > 要闻 > 正文

报告:近五年国际银行巨头化石能源融资逆势上升

2021年03月24日 13:19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据该报告,近五年期间,化石能源的前5家最大融资银行分别为摩根大通、花旗银行、富国银行、美国银行和加拿大皇家银行。而中资银行对煤炭开采和煤电开发这两个行业的融资额分别占到全球的80%和73%
资料图:摩根大通总部。据该报告,近五年期间,化石能源的前5家最大融资银行分别为摩根大通(JPMorgan Chase)、花旗银行(Citi)、富国银行(Wells Fargo)、美国银行(Bank of America)和加拿大皇家银行(RBC)。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实习记者 梁晓健 记者 康佳)由“雨林行动网络”、“银行追踪”、“国际石油变革组织”等多家关注气候变化的NGO机构主笔撰写的《银行巨头与气候乱局2021》3月24日发布。该报告按照资产规模选取了全球最大的60家银行,对其过去五年内的化石能源投资进行分析。报告发现,随着《巴黎协定》的签署,化石能源产业加剧气候变化已成为政府、企业和民间的共识,但银行巨头们对于这一产业的投资不降反升,五年内融资量累计高达3.8万亿美元。

  报告中的60家银行分别来自北美、欧洲和亚洲。在过去的五年中,化石能源行业将近一半(48%)的融资来自美国和加拿大的13家银行。报告也对中国银行中国工商银行等13家中资银行的情况进行了分析,发现这些中资银行在过去五年间的化石能源融资规模占到了全球的16%,其中在煤炭开采和煤电开发两个领域,中资银行的融资分别占到全球的80%和73%。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冯禹丁 | 版面编辑:刘春辉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