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环科 > 要闻 > 正文

研究:沙尘暴背后东亚内陆“热浪-干旱”现象越加频繁

2021年03月23日 12:46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研究发现“热浪-干旱”并存的现象在东亚内陆地区变得越来越频繁,与过去260年的记录相比较,极端炎热和干燥的天气已经超出了自然变化范围,这意味着可能是气候变化引起的结果
2021年3月17日,山西临汾,沙尘暴来袭,漫天沙尘笼罩。3月14日起,西北、华北地区遭近10年以来最强的沙尘暴袭击。图/人民视觉

  【财新网】(记者 徐路易)沙尘暴等人们实际感受到的特定极端天气事件发生,取决于大气环流模式、风力等诸多气象条件,但无法让人忽视的是偶然事件背后,整个东亚内陆地区的气候发生了什么样的变化。

  来自瑞典、韩国和中国的联合研究团队于2020年11月在期刊《科学》杂志上发表研究报告《超过临界点的东亚内陆地区气候突然转为更热更干燥》,发现“热浪-干旱”并存的现象在东亚内陆地区变得越来越频繁,与过去260年的记录相比较,极端炎热和干燥的天气已经超出了自然变化范围,这意味着可能是气候变化引起的结果。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冯禹丁 | 版面编辑:刘春辉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