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环科 > 要闻 > 正文

专访|湖北生态环境厅厅长:湖北湖泊保护面临双重困难

2021年03月16日 13:55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湖北省生态环境厅厅长吕文艳称,湖北湖泊水质改善难,湖泊生态系统功能恢复难,应根据各个湖泊的情况,科学精准地制定适合各个湖泊的目标
湖北省生态环境厅厅长吕文艳。图/受访者供图

  【财新网】(记者 周泰来 实习记者 王梦阳 孙小雪)湖北省内的湖泊是长江流域生态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水生动物和植物的基因宝库,在全国湖泊的保护与建设中地位举足轻重。近日,全国人大代表、湖北省生态环境厅厅长吕文艳在全国两会上就湖北的湖泊保护发言,她表示,湖北的湖泊保护面临巨大的挑战与压力,突出表现为“两难”。

  其中,一难是湖泊水质改善难。一方面难在湖区内源污染严重。湖北湖泊多属浅水型,大多淤泥厚度为1-2米,平原湖区多年高密度围网养殖,造成湖泊底泥中污染物浓度普遍偏高。如斧头湖底泥中磷释放含量约占湖泊污染物总量的72%;另一方面难在农业面源污染控制。据全国第二次污染源普查,2017年湖北农业面源排放的化学需氧量、总氮、总磷分别占湖北水污染物排放量的56.69%、54.54%、71.2%,占据大半荆楚,也成为湖泊富营养化的主要来源,而农业面源的污染治理至今未能破题。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冯禹丁 | 版面编辑:许金玲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