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环科 > 要闻 > 正文

北京的沙尘从哪里来?到哪里去?

2021年03月15日 16:07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有关北京沙尘暴的来源,学术界大致有三种意见——“就地起沙”论、“异地输沙”论和“复合来源”论。据北京市环境监测部门发布的消息,本次沙尘暴起源于蒙古国南部
2021年3月15日,北京西二旗,骑电动车的女子身穿塑料衣服抵挡沙尘。图/财新记者 蔡颖莉

  【财新网】(财新智库研究员 于达维)对北京来说,空气质量监测爆表并不少见,每每遇到沙尘天气,其中PM10的含量总有可能超出监测仪器所能检测的1000μg/m3的上限,但是能够接近1万的情形近年来极为少见。据中央气象台统计,3月14日晚至15日的沙尘天气是近10年我国北方地区遭遇最强的一次沙尘天气过程,沙尘暴范围也是近10年最广。

  中国环境监测总站数据显示,北京市今晨8时,空气质量指数达500(爆表),已属“严重污染”级别,首要污染物为可吸入颗粒物PM10。全市35个空气质量监测点中,城六区的12个站点监测级别均为“严重”,PM10全市平均达到1000微克每立方米,沙尘核心区域PM10接近10000微克每立方米。据生态环境部官微发布,截至3月15日9时,全国已有11个城市因沙尘影响,小时AQI达到500。北京市PM10小时浓度从8时的1370微克/立方米跃升到9时的6450微克/立方米,PM2.5浓度随之推高,达462微克/立方米,北京城六区PM10达8108微克/立方米。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冯禹丁 | 版面编辑:吴秋晗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