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环科 > 要闻 > 正文

十年最强沙尘暴来袭 核心区PM10指数近1万

2021年03月15日 12:02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这是近10年我国遭遇强度最强的一次沙尘天气过程,沙尘暴范围也是近10年最广。彭应登认为,此次沙尘暴是因为地表裸露疏松,加上今年开春的气温较高和此次气流强度较大,所以出现大范围的沙尘暴
2021年3月15日,北京西二旗,上班族骑车匆匆而过,马路对面的大楼隐没在黄沙之中。图/财新记者 蔡颖莉

  【财新网】(实习记者 梁晓健)北方地区雾霾还未散去,又遇十年最强沙尘暴。昨日至今,受冷空气影响,我国北方出现了大范围的沙尘天气。中央气象台于今日(3月15日)06时发布了沙尘暴黄色预警,预计今天白天到夜间,新疆、内蒙古、甘肃、宁夏、陕西、山西、河北、北京、天津、黑龙江、吉林、辽宁等12省市将出现明显的沙尘天气,部分地区有沙尘暴。这是近10年我国遭遇强度最强的一次沙尘天气过程,沙尘暴范围也是近10年最广。

  3月15日早晨,北京市民纷纷在社交媒体和朋友圈晒起了沙尘天气实景图片,“印象中,北京已经十多年没有刮过这种沙尘暴了。”有人感叹道。据中国环境监测总站数据,北京市今晨8时,空气质量指数达500(爆表),已属“严重污染”级别,首要污染物为可吸入颗粒物PM10。全市35个空气质量监测点中,城六区的12个站点监测级别均为“严重”,PM10全市平均达到1000微克每立方米,沙尘核心区域PM10接近10000微克每立方米。9时,全市平均PM2.5达到732微克每立方米,PM10达到9350微克每立方米。10时,全市平均PM2.5降至600微克每立方米,PM10降至6909微克每立方米。11时,北京城六区、西北部、东北部、东南部、西南部的PM10分别为4852、2767、3296、4274、3734微克每立方米,全市35个空气质量监测点均为“严重污染”。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冯禹丁 | 版面编辑:王影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