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环科 > 要闻 > 正文

长三角“禁塑令”调研:可降解塑料市场竞争无序

2021年03月09日 22:25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长三角消保委对长三角地区的“禁塑令”调研结果显示,目前可降解产品市场存在无序竞争,成本和价格成为最主要的竞争因素,市场可能出现“劣币驱逐良币”的情况
3月9日发布的长三角地区“禁塑令”消费侧专题调研结果显示,“禁塑令”在长三角消费领域推进顺利,高达90.1%的受访者支持“禁塑令”,但消费者习惯培养较为滞后。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记者 黄晏浩)“禁塑令”推出一年有余,消费侧带来哪些改变?3月9日,长三角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下称“消保委”)联盟发布长三角地区“禁塑令”消费侧专题调研结果显示,“禁塑令”在长三角消费领域推进顺利,高达90.1%的受访者支持“禁塑令”,但消费者习惯培养较为滞后;对塑料的简单替代无法覆盖复杂的消费场景和消费需求,举例来说,56%的消费者不愿意使用纸吸管,成为行业痛点;可降解塑料产品市场竞争无序,可能出现“劣币驱逐良币”的情况。

  所谓“禁塑令”,是指2020年1月16日国家发改委、生态环境部联合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强塑料污染治理的意见》(下称“《意见》”)。其中规定,到2020年底,全国范围餐饮行业禁止使用不可降解一次性塑料吸管,直辖市、省会城市、计划单列市城市建成区的商场、超市、药店、书店等场所以及餐饮打包外卖服务,禁止使用不可降解塑料袋等等。(详见财新周刊特别报道《禁塑令待考》)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冯禹丁 | 版面编辑:张翔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