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环科 > 要闻 > 正文

民进中央:建议尽快完善抗生素排放标准

2021年03月08日 20:19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民进中央的提案中介绍,长江流域抗生素污染形势严峻,有研究数据显示长江抗生素平均浓度为156纳克/升,年排放强度大约为60千克/平方公里
资料图:湖南省生态环境厅副厅长潘碧灵。图/源自新华网

  【财新网】(记者 黄晏浩)“我国人用抗生素的总用量一直居世界’领先’地位,兽药抗生素近年来在养殖业和畜牧业中也大量使用,导致抗生素对环境污染、生态毒害和人类健康的危害日益严重。”全国政协常委、湖南省生态环境厅副厅长潘碧灵在今年两会提案中表示,中国水体中抗生素污染问题日益突出,应尽快制定污水抗生素排放标准,完善抗生素生态风险评价,设定抗生素排放限值。

  中国民主促进会中央(下称“民进中央”)也提交了《关于加强长江流域抗生素污染防治的提案》,其中提到,“近年来,长江流域抗生素污染形势严峻,有研究数据显示长江抗生素平均浓度为156纳克/升,长江下游抗生素排放量居全国前列,年排放强度大约为60千克/平方公里。相关调查显示,长三角约40%孕妇尿液中检出抗生素,近80%儿童尿液中检出兽用抗生素。”

责任编辑:冯禹丁 | 版面编辑:张翔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