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环科 > 要闻 > 正文

研究:古人类DNA揭示结核病易感基因进化史

2021年03月05日 22:16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该论文通过分析P1104A变种基因在过去1万年欧洲历史中的频率轨迹,来调查人类感染结核病的历史,有助于了解结核病和人类基因组之间的关系
结核病在过去2000年间造成的死亡人数超10亿,即便是现在,全球每年也有150万人死于结核病。图/IC PHOTO

  【财新网】(实习记者 梁晓健)结核病是人类史上最致命的传染病之一。3月4日,《美国人类遗传学杂志》(American Journal of Human Genetics)发表的一篇论文填补了与结核病相关的基因进化研究的空白,有助于了解结核病和人类基因组之间的关系。

  结核病易感性的人类遗传基因基础一直难以确定,直到21世纪,科学家在严重结核病儿童体内发现了两种罕见的先天免疫系统缺陷,即常染色体隐性白细胞介素12受体b1(IL-12Rb1)和酪氨酸激酶2(TYK2)缺陷。2018年,科学家发现了第一个结核病常见的易感单基因——TYK2-P1104A多态纯合子。

责任编辑:冯禹丁 | 版面编辑:刘春辉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