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环科 > 要闻 > 正文

研究:测量显示人类发现的首个黑洞质量超预期

2021年02月24日 18:44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中外科学家对天鹅座X-1中黑洞质量的最新测量结果显示,该黑洞质量约为21倍太阳质量,比之前的测量结果增加了约43%。这意味着此前科学界对于大质量恒星因恒星风造成的质量损失或许估计过高
天鹅座X-1双星系统距离地球7000多光年以外,由一颗蓝超巨星和一个黑洞组成,它一直是地球上可观测到的最强X射线源之一。图/NASA

  【财新网】(记者 徐路易)经过多次观测、比对和计算,科学家们得到了人类发现的首个黑洞——天鹅座X-1中黑洞质量的最新精确测量结果:该黑洞质量约为21倍太阳质量,比之前的测量结果增加了约43%,且以至少95%倍光速的速度在自旋。这个黑洞也成为目前发现的X射线黑洞双星中,唯一一个质量超过20倍太阳质量的黑洞。此外,天鹅座X-1与地球的距离则被精确限定到约7240光年(约为2.2千秒差距)。

  天鹅座X-1双星系统距离地球7000多光年以外,由一颗蓝超巨星和一个黑洞组成,它一直是地球上可观测到的最强X射线源之一。在这个双星系统中,编号为HDE226868的蓝超巨星以5.6天的轨道周期围绕着一个黑洞运转,此黑洞也是人类发现的第一个黑洞。

责任编辑:冯禹丁 | 版面编辑:李东昊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