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环科 > 要闻 > 正文

研究:唯一会飞的哺乳动物,蝙蝠缘何成病毒之王

2021年02月10日 18:10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蝙蝠作为病毒宿主十分“特殊”,多种机制协调增强宿主防御反应和免疫耐受之间的平衡,可能是蝙蝠与病毒间形成特殊关系的原因
美国杜克大学医学院新兴传染病项目主任王林发及其团队近日在《自然》杂志上发表前瞻观点文章,讨论了蝙蝠的宿主防御系统和免疫耐受性的支撑机制,以及它们对人类健康和疾病的影响。图/人民视觉

  【财新网】(实习记者 孙小雪 记者 徐路易)蝙蝠可以与很多病毒共生,包括亨德拉、尼帕、马尔堡、埃博拉、非典、中东呼吸综合征(MERS)以及新冠等病毒的自然宿主均被发现与蝙蝠有关。美国杜克大学医学院新兴传染病项目主任王林发及其团队近日在《自然》杂志上发表前瞻观点文章,讨论了蝙蝠的宿主防御系统和免疫耐受性的支撑机制,以及它们对人类健康和疾病的影响。他们发现,一方面蝙蝠在干扰素和抗病毒活性方面具有独特的宿主防御反应;另一方面蝙蝠的免疫系统还具有一些独特的特征,比如它可以抑制自身炎性反应。

责任编辑:冯禹丁 | 版面编辑:李东昊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