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环科 > 要闻 > 正文

大连斑海豹盗猎案细节曝光 多家持证单位涉案

2021年02月02日 09:53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判决书披露,据查获斑海豹情况统计表,证实现查获斑海豹共计206只,死亡71只,活体135只。王某朋、陈某某因非法猎捕珍贵野生动物罪,均被判处5年6个月有期徒刑,并处罚金。其余14人分别获刑1年2个月至4年6个月不等
裁判文书网近日披露了2019年大连斑海豹盗猎案案情。判决书显示,作为被告的42人、7家单位分别因非法猎捕珍贵野生动物,非法收购、运输、出售珍贵野生动物等获罪。图/大连发布公众号

  【财新网】(记者 康佳)裁判文书网近日披露了2019年大连斑海豹盗猎案案情。大连长兴岛经济技术开发区法院(下称“法院”)2020年12月对该案作出一审判决,裁判文书网日前公布的判决书显示,作为被告的42人、7家单位分别因非法猎捕珍贵野生动物,非法收购、运输、出售珍贵野生动物等获罪。案件跨度多年,共涉及斑海豹幼崽200余只。财新记者梳理发现,多家持有相关证照的单位均卷入其中。

  2019年2月,大连警方查获100只被盗猎的国家二级保护动物斑海豹幼崽,牵出建国以来最大的鳍足类海洋动物盗猎案(参见财新网报道《大连100头被盗斑海豹已死亡38头 专家呼吁加强保护》)。斑海豹是中国鳍足类的代表,也是鳍足类唯一在中国水域繁殖的物种。2019年春节期间,大连警方在瓦房店老虎屯的一处养殖厂内,查获100头被盗猎、藏匿的斑海豹,其中20余只在被发现时已死亡。因涉及的斑海豹数量巨大,盗猎事件引发广泛关注。2020年12月,该案一审宣判。

责任编辑:冯禹丁 | 版面编辑:张翔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