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环科 > 要闻 > 正文

研究:强光治疗可改善晚睡晚起抑郁症患者病情

2021年01月22日 16:54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强光治疗配合渐进式提早光照时间能改变患者作息习惯,并提升临床治愈率
多项研究证实,情绪障碍和生理时钟有密切的关系,香港中文大学与香港大学合作进行的最新研究发现,利用新颖的强光治疗有助于改善习惯晚睡晚起的抑郁症患者病情,累计临床治愈率达67.4%。

  【财新网】(驻香港记者 文思敏)抑郁症是一种常见的精神健康问题,中国抑郁症患者人数超过9500万人。多项研究证实,情绪障碍和生理时钟有密切的关系,香港中文大学与香港大学合作进行的最新研究发现,利用新颖的强光治疗有助于改善习惯晚睡晚起的抑郁症患者病情,累计临床治愈率达67.4%。

  此前已有多项研究发现,人体有生物钟适应每天的作息规律,根据每个人的“昼夜偏好”,即更适合的作息和活动时间,可分类为早晨型、中间型,以及习惯晚睡晚起的夜晚型(俗称“猫头鹰型”,约在凌晨2点入睡,上午11点后起床)。生物钟不仅影响睡眠,亦会影响情绪、认知表现以及生理和内分泌功能,与许多疾病紧密联系。香港中文大学团队此前研究发现,“猫头鹰型”作息对抑郁症病情有严重的不良影响。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王端 | 版面编辑:吴秋晗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