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环科 > 要闻 > 正文

广州鼓励企事业单位投保环境污染责任险

2021年01月15日 22:39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广州环保监管拟定新规,针对重点区域和行业的生产经营者,推行环责险强制实施,具体实施范围由市生态环境主管部门另行制定
资料图:广州。早前于2015年,国务院印发《生态文明体制改革总体方案》,其中明确提出,要在环境高风险领域,建立环境污染强制责任保险制度。

  【财新网】(记者 黄姝伦)广州市生态环境局近日公布了《生态环境保护监督管理规定(征求意见稿)》(下称“《征求意见稿》”)。该文件提出,鼓励和支持企业、事业单位和其他生产经营者投保环境污染责任保险(下称“环责险”)。

  中国是“世界工厂”,重污染行业体量巨大,环境污染事件频发。由于受害人数多,影响范围广,赔偿金额大,涉事企业往往难以承担巨额赔偿金,“企业污染、群众受害、政府买单”之事屡有发生。

  环责险是金融避险工具,以环境污染损害赔偿责任为标的。排污企业投保该险种后,若发生污染事故,保险公司将根据承保协议对受害方进行赔偿。保险责任范围还包括生态环境修复费以及应急处置、清污等费用。

责任编辑:贺信 | 版面编辑:邱祺璞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