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环科 > 要闻 > 正文

《科学》:2020年全球气温并列历史新高

2021年01月15日 15:36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2020年全球表面温度比1951-1980年平均气温的基线高出约1℃,比工业化前水平高出约1.25℃。如果目前的升温趋势持续下去,全球气温将分别在2035年和2065年突破《巴黎协定》中1.5℃和2℃的升温限制目标
气候科学家在《大气科学进展》中发表报告称,2020年海洋上层所含的热量比2019年多1021焦耳,且上升幅度是典型年增长速度的两倍,创造了增幅记录。图/人民视觉

  【财新网】(实习记者 陈碧含)2020年全球气温追平2016年的记录,并列历史新高。《科学》杂志日前刊文称,据美国宇航局、英国国家气象局及其他机构的联合评估,全球数千个气象站和海洋探测器的平均读数显示,2020年全球表面温度比1951-1980年平均气温的基线高出约1℃,比工业化前水平高出约1.25℃。

  过去6年是有记录以来最温暖的6年,大气的升温原因却并不稳定。2016年的强厄尔尼诺现象阻挡了东太平洋深层冷水的上升,从而使全球变暖幅度明显。但2020年太平洋经历的是具有降温作用的拉尼娜现象,却依旧出现了历史级别的高温。澳大利亚国立大学的气候科学家艾布拉姆(Nerilie Abram)说道:“拉尼娜现象并没有带来更多的缓解,这让人对全球变暖趋势的增长速度感到担忧。”

责任编辑:冯禹丁 | 版面编辑:王影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